Justay

你需要的 是忘却

【绎夏】执刀

剧+原著向/婚后设定/短,完

——————————————

「壹」

年关将至,京城的大街小巷都张灯结彩准备迎接新年,倒是给寒风刺骨的冬日增添了许多喜庆。

 

许是沾了这般喜气,往日里门可罗雀的客栈内都坐了不少人,大多是来吃饭填肚子的,当然也有例外——

 

“客官,您可不能白在店里坐着啊。”

小二言下之意是催着要客人赶紧点单了。

 

“那就……来壶茶。”

 

“好嘞。”

 

圆圆脸做简洁打扮的少女模样的人掏出铜板放到桌上,嘴上少不了小声抱怨。

 

“最近的补助怎么越来越少,以前出任务还能吃顿饭,现在茶都喝不起了。我看锦衣卫的俸禄倒是不降反升。”

 

“今夏,你也不是不知道,我们的拨款跟你家陆大人的可不是一回事。”杨岳压低了声音,“六扇门走的是国库拨款,锦衣卫可是内库,你还不如问陆大人要点。”

 

“算了算了,怎么还不下来……”

 

袁今夏喝了口茶一抬头,发现目标人物正好从二层客房下楼,动静不小,坐到一旁喊着让小二上菜。

 

她把杯子一放,大而明亮的眼睛转了转,心里又有了新的打算,“一会儿人抓了,菜打包带走。”

 

“别惦记菜了,看看东西什么时候拿出来。”

 

杨岳叹了声气,照理说嫁给了陆绎这个京城贵公子,自己青梅竹马的妹妹不该缺钱。虽说陆绎几年前被抄了家,然官复原职后屡立奇功得了无数奖赏,家里堆着金山还抠成这样,真是本性难移了。

 

“大杨。”

 

袁今夏手肘碰碰杨岳,下巴微抬指向那人的方向,他顺着看去,果然目标人物旁的饭桌不知何时多了个人影。

 

一身黑衣黑斗篷,这年头,坏人真是打扮的越来越像坏人了。

 

黑衣人环顾四周,从怀里掏出了个布包,见此情景袁今夏背过手握紧腰间的手铳,随时准备抓人。

 

杨岳也握上藏在桌下的剑,两人相视一点头就要起身。

 

然而对方不知何时发现了异常,一根筷子直朝着袁今夏的命门而来,幸亏她反应迅速,一个翻身躲过,却也彻底暴露了身份。

 

等她落地,杨岳已经追了出去,然而二人分作两个方向跑路,袁今夏也顾不得其他,与杨岳分路而追,随着黑衣人出了客栈。

 

黑衣人功夫在她之上,几个飞身跳到了楼顶,好在婚后陆绎日日盯着她练功,轻功早已今时不同往日,她也找了个较矮的地儿翻身上了楼顶,一前一后倒也没落后太多。

 

她扣动手中的手铳,分毫之差打在那人脚后,“还想跑,给我站住!”,刚想扣动第二下,那人却解了身上的斗篷一扔,等拿过背后的匕首割开,人已经不见影子。

 

“敢耍小爷我!”

 

她追了两条街,已经出了繁华街区,到楼边跳下正好落在一处死胡同,前方竟就站着那个黑衣人。

 

“还不束手就擒。”

 

黑衣人抽出腰间的软剑,这种剑用的人不多,然而用好了威力惊人,袁今夏握紧手铳与匕首,寒冬腊月额上竟出了细密的汗珠。

 

黑衣人手腕一动,软剑就跟着动,以极快的速度朝她而来,来不及出击,袁今夏匆匆弯下腰,锋利的剑身从她耳边扫过。

 

那人的剑极具攻击性,一招一式皆朝着她的喉间,虽然堪堪躲过几次,然而在打斗间她的衣服已经被割了好几个口子。

 

完了完了。

匕首跟长剑能不能一斗不说,光是手腕的力量就差了好几截,她被打的节节败退,最后手铳跟匕首皆被打落,退无可退地靠到墙壁上。

 

“小丫头功夫不错,不过你今天还是要交代在我手里。”

 

黑衣人手腕一动,软剑像吐着信子的蛇一般靠近,袁今夏拼命想要躲避,身体却不听使唤地冻在原地。

 

电光火石间,她下意识地闭上眼睛,却没等到想象中的疼痛,只等来一声惨叫。

 

她猛地睁眼,黑衣人面目狰狞,一柄绣春刀穿肩而过将他钉在一旁的木壁上,血沿着利刃滴落,将那把软剑也一并染红。

 

她紧紧盯着那把熟悉的刀。

绣春刀。

 

袁今夏从惊讶中回过神,一抬头,果然对上一双深邃的眼眸,她圆圆的眼睛睁的大大的一眨不眨,仿佛要裂开一般。

 

“大人!”

 

房檐上站着的正是绣春刀的主人,锦衣卫佥事陆绎。

 

这声大人叫的甜甜腻腻,陆绎听的非常受用,飞身下楼站到她身边。

 

袁今夏看到陆绎在这危急之时突然出现,那真是无异于天神下凡,又惊又喜,赶紧抱紧他的手臂,“大人,你怎么在这儿?”

 

陆绎上下打量了几日不见的妻子,看她一副狼狈不堪的样子表情非常难看,黑着脸解下披风给她披好,嘴上还要责问一番,“我倒是想问问你,为何在此。”

 

袁今夏指指已经奄奄一息的黑衣人,“很明显,来抓人啊。”

 

“巧了,我也是来抓他的。”

 

话音刚落,岑福带着一队人赶到现场,将胡同堵了个严严实实,袁今夏还心情不错地跟他打了个招呼。

 

陆绎将刀拔下收回刀鞘,动作干净利落,黑衣人又是一阵惨叫。

 

“将人带回北镇抚司。”

 

「贰」

 

因朝中官员买卖官印的事情,陆绎领了皇帝的御旨南下才几日,这时出现在京城救她一命确实在意料之外。

 

“手伸出来。”

 

“嗯?”

 

陆绎不再多说,抓过她的手掏出药瓶开始洒药,袁今夏这才发现自己手臂上不知何时多了道口子,伤口不深加上天气太冷,她只以为衣服破了,都没感觉到疼痛。

 

陆绎整瓶药倒下去浪费了不少,这种上好的金创药都是金贵之物,价格甚贵,爱财如袁今夏自然看不得,赶紧出声阻止。

 

“大人,已经好了。”

 

陆绎勉强收回手,依旧黑着脸道,“真是没尝过诏狱的滋味。”

 

袁今夏拣回掉在地上的匕首跟手铳,这才看到陆绎身上的飞鱼服不知何时已经染上了不少血迹,看干涸程度也就是几个时辰内的事情。

 

她也不多问,锦衣卫的事情很多都是机密,陆绎对她都守口如瓶。

 

二人并排走在大街上,锦衣卫的披风穿在身上有些长,她裹紧了披风看着身边的人,“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南下只是个幌子,这几日我都在城外的镇子上查案。”

 

“那今日这个人……”

 

“涉及到朝内之事,可能要移交到北镇抚司了。倒是你,怎么会跟那人交手。”还差点死在剑下,陆绎看了她一眼,没把这句话说出来。

 

“可是六扇门接到探子消息,那人秘密倒卖官盐啊?”

 

袁今夏不解地皱起眉头,话虽这么说,锦衣卫要办的案子本就是有特权的,也轮不到六扇门去跟他们抢人。

 

等到了先前的客栈,杨岳已经捉住了另一个疑犯,看到袁今夏跟陆绎一同前来还愣了愣,看陆绎脸色不太好看也不敢多说,直接禀告案情。

 

“这是在他身上搜出来的,应该就是刚才那个黑衣人给他的。”杨岳将东西拿出来,“那人呢?”

 

袁今夏撇撇嘴,随手一指身边的陆绎,“锦衣卫带走了。”

 

陆绎听出了她声音里的委屈,眼里多出一抹笑意,拿起杨岳搜到的东西给她看,“这就是官印,锦衣卫在查的东西。”

 

袁今夏这下有些摸不着头脑,抓着疑犯的领子质问,“你不是私售官盐来转移银票的吗?”

 

杨岳摇摇头,抢先回答,“我问过了,他是来交易官印的,我们怕是抓错人了。”

 

袁今夏一拍脑门,她命都差点交代了,竟然是抓错了人。加上陆绎就在身旁,更是显得她几日不见愈加蠢笨。

 

“杨岳,此人就交给你带到北镇抚司。今夏受了伤,我先带她回去了,你回六扇门给她告个假。”

 

杨岳识趣地应下来带着疑犯离开,陆绎摸摸身旁人的头,脸色这才好看了些。

 

「叁」

 

陆绎带她回家后又去了北镇抚司处理公务,等再回到陆府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

 

府里安安静静,他猜测那人应是休息了,洗了澡换了身衣服才回到卧房,袁今夏果然在床榻上睡的昏天黑地。

 

他本要多呆上几日才回京城,然而就是碰巧让锦衣卫无意间逮到了狐狸尾巴,快刀斩乱麻解决了城外的事情得以提前回京抓捕罪犯,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个决定救了她一命。

 

如今回过头想想陆绎都有些后怕,要不是留了个心眼听到大街上的百姓讨论有个娇小的身影追着黑衣人朝城边而去,他也没办法及时赶到化解危机。

 

看到她重新包扎好的伤口,陆绎又是心疼又是生气,尽管在北镇抚司久违地亲自动手一轮酷刑招待过了罪魁祸首,小气如他,自己的人是万万不能让别人伤了分毫的。

 

袁今夏醒来时已是酉时,肚子也不争气地响了起来,按照平日的作息她猜想陆绎应是回了家,果然在书房看到了他。

 

陆绎处理公事时她一向很识趣地不打扰,安静坐到一旁的座位看着他写奏章,这人办事一向滴水不漏,也是这个原因才得以让他被两朝天子器重,袁今夏也不说话,手托腮直勾勾盯着看。

 

片刻后陆绎把笔放下,起身走到她面前,“走吧。”

 

“去哪儿?”

 

“吃饭。你的肚子叫个没完。”

 

“是吗,哈哈,我都听不到。”

 

这句是真话,她看着看着看入了迷,确实没听到。陆绎有一种吸引人的魔力,他专注某件事的时候,能让她专注于他。

 

“大人你还没用膳吗。”

 

“等你醒了一起吃,王妈做了乌鸡汤给你补一补。”

 

她甩甩手表示并无大碍,这种伤也远远没到值得兴师动众的程度,“哎呀,没事的大人,就一点小伤,又不是第一次。”

 

袁今夏无心之语倒是提醒了他,陆绎思索片刻,等到饭桌上叫了下人去抓点药回来。

 

她闻言放下手中的鸡腿,疑惑道,“抓药做什么?”莫非大人也受了伤?

 

陆绎的眼神有意无意地扫过她的手臂,“你受伤了保不准还会发烧,备着总是好的。”

 

对于这种好意她总是欣然接受的,袁今夏绽开大大的笑容,“谢谢大人。”

 

“我已向杨捕头替你告了病假,明日就好好休息吧。正好我也旬休。”

 

袁今夏开心地点点头,六扇门无旬休,一年到头也没几日可休息,更别说跟日理万机的锦衣卫佥事一同休息,夫妻二人自成婚以后确实许久不曾整日腻在一起了。

 

然而陆绎继续道,“你功夫还是不够精进,明日我教你些。”

 

“哦……”

 

看着她失望的样子,陆绎还是不忍心,心软地跟上一句,“晚上带你去鹤鸣楼,那里的淮扬菜是京城一绝。”

 

听到这句话袁今夏眼睛瞬间就亮了起来,赶紧往陆绎碗里夹了两筷子菜,“大人多吃点。”

 

陆绎看着她,深邃的眼睛里满满的宠溺与纵容。

 

“以后小心些。”

 

“有大人在我总会逢凶化吉的!”

 

陆绎只是笑,他也希望自己可以永远在袁今夏身边,为她执刀,守她平安。

 

——完——

原著还没看,只看了个结尾的介绍,大概就是陆绎蹲了三年官复原职二人结婚幸福快乐。

今晚的剧情有些emm(剪辑的锅),陆大人还是帅的,今夏还是可可爱爱\(//∇//)\不开心随意产粮

 题文无关……

主要是我没文化,第一次写古代背景的同人ಥ_ಥ凑合看看吧

 

 

 

评论(9)

热度(980)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