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ay

你需要的 是忘却

【绎夏】梦醒

「是刀/BE」

 ——————————————————

这京城里,无人不知锦衣卫指挥使陆绎爱剑,只要不是当值时佩戴那柄皇帝御赐的绣春刀,陆绎手里必是有把剑的。

 

见过那把剑的人许多,倒也谈不上多名贵,剑宽半指,剑身也没什么纹路,褐色的剑鞘上缀着简单的装饰,普普通通不出挑。也就那带着飞鱼纹玉坠的剑穗还算惹眼,可也是一副失了色的模样。

 

但就是这样一把剑,陆绎日日傍身,晨起后,入睡前都要使一使。

 

曾经有个人将这把当作生辰礼剑赠予他,亲手把剑穗系上,笑着对他说,年年有今朝,岁岁长相见。

 

他自然是信了那句话。


他竟是天真地信了那句话。

 

袁今夏最后也没能见到陆绎一面。

 

自升任了锦衣卫指挥使后陆绎越发忙碌于公事,张居正逝去后年轻的皇帝掌握大权,办事也逐渐不似太师生前,对各地官员愈加严厉监管,身为皇帝的眼线,锦衣卫自然重任在肩。

 

那是二人成亲后第十年,陆绎奉旨南下两浙查抄都转运盐使,一去便是数月。

 

他自京城出发时正值深秋,南下前夜他的妻子在陆府凉亭内摆了桌糕点茶水给他送行,她一如少女时,喜欢吃甜甜的糕点。

 

袁今夏倒好茶端给陆绎,笑意盈盈地看着,大而明亮的眼睛里都是他。

 

“如今天气正好,等大人回来时约莫要入冬了吧。等你回来了我们一起看雪呀。”

 

“不如你跟着我一同前往,我们看杭州府的雪。”

 

“哥哥可别诓我,我听闻杭州府不下雪。”

 

“无稽之谈。杭州府当然会下雪。一阳生后阴飙竭,湖上层冰看折时,同我一起去,我带你赏西湖。”

 

陆绎曾邀她一同前往,然而那时二人的独子还小,她又升了捕头,思虑之下最终留在了京城。

 

陆绎日后的几十年里每每想起那个凉风拂颈的夜都追悔莫及,他应该再坚持些同她一起下江南。

 

南下之后陆绎给家里写了数封信,甚至画了幅西湖景送过去,袁今夏也回了几封,告诉他六扇门内的趣事以及家里一切安好。两浙盐运事关国脉,他在杭州府停留了月余,每日都是天气晴好,知府阿谀奉承他自带祥气,一来这地界便停了阴雨连绵。他写了封家书回去提及到此,感叹杭州府大抵真的不会下雪,让袁今夏在京城等他回去。


陆绎接到密信回京时的确如她所言入了冬,数九寒冬寒风刺骨,京城竟还下起了鹅毛大雪,可惜他最终也没能与袁今夏一起看上。

 

张居正故去后朝内实力便开始四分五裂,他本在其荫庇之下,又是皇帝驾前的红人,自然成了一众受尽欺压的官员的眼中钉。加上南下彻查盐运一案,断了京城内许多人的财路,竟给陆府招了灾。

 

陆绎身在千里之外,收到急报已是出事几日后,无论如何心急如焚,如何想凭空长出双羽翼,也无济于事。

 

出事那日袁今夏在家陪着陆靖读书,她功夫不差,然而带着孩子却也不敌,最后还是身中两刀。

 

后来陆绎听府内幸存下来的婢女回忆,她虽身负重伤却也没有毙命,躺在床榻上吊着一口气还在强撑着等他回家,一起看上最后一个京城的冬日。

 

“如果我真的等不到他回来……便告诉他,好好活着,百年以后我还等他看那场雪。”

 

“看完了……来世还是夫妻。”

 

这是她阖眼前留下的最后两句话,每每午夜梦回,陆绎都能见到她,他们还在那个凉亭里,袁今夏弹着箜篌,他教陆靖写字。

 

这名字是袁今夏起的。

 

她翻遍了书籍典故,最后选了靖字。

 

她那时想破了头才挤出这么一个字,拿到他跟前洋洋得意道,“哎呀,我也不图什么,只希望他平安。我查了典故,靖意平安,哥哥认为如何?”

 

“好。”

 

他只是说,好。

他也不图什么,只希望最在乎的人能快快乐乐,他发誓要为她执刀,护她平安,可惜到头来他不仅没能护住她,还错过了两人的最后一个约定。

 

京城的雪时大时小,时下时停,就那样一直下到她下葬那天,陆绎在碑前立了许久,陪着她看完了那场雪。

 

之后他一头扎进北镇抚司,将那帮贼人统统抓进诏狱,十八般酷刑轮番上阵,诏狱本就是人间地狱,而陆绎也真的成了地狱里的阎王,手上血迹斑斑,眼里冷若冰霜。

 

他脚下血流成河,刀下亡魂不计其数,可只有袁今夏死前苦苦支撑只求一面的想象成了他一生的梦魇。她那时一定很痛苦,却还在撑着等他。她也一定知道自己等不到了,才留下那两句话。

 

袁今夏希望他好好过完这一辈子,寿终正寝,带着丰功伟绩和一身荣华去找她,她也一定在等着他。

 

她生前很喜欢看他舞剑,看完了必会跟上两句赞美之词,陆绎面上不屑心里却很受用,两人就这样一个每日变着法子舞,另一个变着法子夸,过了那些年。她生前还喜欢飞鱼,最喜欢他穿一身飞鱼服,仿佛穿上了就像飞鱼一般能上天入地。

 

后来他过生辰,袁今夏淘了把剑,又找了块好玉,亲自刻了个歪歪扭扭的飞鱼,谈不上精致,陆绎却很喜欢。

 

熟悉陆绎的人都知道,那人走后他就开始做起了梦,梦里他被袁今夏丢下,看了一场又一场京城的雪,尝尽了世间甜苦,荣耀之下是千万个日夜无边的孤独。

 

等梦醒了,陆绎便又见到了她。


————完————

看了今晚两集特别想写刀ಥ_ಥ

ooc都是我的

不知道原著里儿子叫什么名字,陆靖是我瞎编的 

捉了一点虫,发现我大概已经有两年没写过刀了

 

 

 

评论(27)

热度(48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